文|清瘦的雨   01   用柔軟的沉默,把鋒利和鋒芒,一塊書寫。   用不著諂媚,也不必憤懣,就在文字的一馬平川上點種所有。   用隱喻來書寫尖銳,用平靜如鏡來書寫浪濤洶涌,用拈花微笑書寫風雨欲來。   生活是山,就在山的脊梁上匍匐著寫;生活是海,就在海的胸口瀟灑的寫;生活是琴,就在琴的弦音里跳躍著寫……   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握筆的姿勢,是落筆的痕跡。是驚鴻一瞥,還是雪泥鴻爪,是驚雷陣陣,還是血濺軒轅……   02   時代召喚夢想,生活呼叫初心。   蒼茫的夜色下,更適合書寫初心,接通夢想。   那些被咀嚼碎了的關鍵詞,已經在書寫心旌搖曳,三月的眉心從來不皺。   03   塵埃落定,書寫是靜下來后的吶喊。   每一次握筆,都是一次朝圣的開始,也都是一次精神裂變的過程。   春風年年吹,心境總不同。   每一段書寫,都是種花,種生活,種人生,種情誼,種心境,種真善美,種貪嗔癡。一切,不問花開幾許,只管靜心晴耕。   04   無論用腳步,還是用口才;無論用文字,還是用色彩,愿我們的人生都能書寫得更加精彩。   只要在書寫,路只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   2019.3.3   作者簡介   清瘦的雨,中國詩歌學會會員,洛陽市作家協會會員,出版詩集《一蓑煙雨醉流年》。 +10我喜歡

你幸福嗎(小小說) 作者:金秋(小溪)   現在通訊這么發達了,可是我沒有你的消息,真的,有時委婉的打聽打聽,沒有人知道你的詳細情況。 前些年,我們還有時打打電話,相互問問,其實那時在單位,用的是公家的電話,后來公家電話不讓打了,漸漸的我們聯系就少了。唉!真后悔,為什么不留下你的地址,留下聯系方式呢? 那時你說過的不是很好,每次喝醉了,都會挨打,挨罵。在外受了氣,不高興了,就成了出氣筒。你哭了,訴說著,我只有默默地聽著,心里痛痛的。安慰的話語還是留在了心里。 我們這么多年了過去了,已不是那種感覺的年齡了,慢慢沉淀的日子,踏踏實實的走了過來。 前幾年給你寫了封信,還是原來的地址,耐心的等待,走來走去的腳步,天空很美,天空的距離很遠。 不知為什么,這些天突然覺得有了一個題目,《你幸福嗎》。 電話大了很多次,電話號碼查詢不到了,一封寄出去了,有一封寄出去了。我在春夏秋冬里等待,小鳥來了,甜甜的聲音;風來了,柔柔的心。 “哥們,我知道你會想念她,特意來給你說說。”一個哥們來了,說了她的情況,可是還是不知道她過的怎么樣?只是告訴我也是聽別人說的。 天完全黑了,天空陰沉沉的,連一顆星星也找不到,我獨自走在冷風中,是不是要下雨了,下吧,下吧,牽掛的人你在哪里,為什么會讓我尋找不到你的信息。 一道閃電劃過天空,剎那間照亮了我的身影,天地間的一切全都展現在了我的面前。此刻我在想,讓我牽腸掛肚的你,會不會也在尋找我,也在思念那條彎彎的小路,以及運河高高的大堤。 我想會不會去電視臺上看看,去尋找。 +10我喜歡

又是突然間醒來,外面還是濃濃夜色,寂靜的圓月孤零零高掛天上,月光如頑皮的觸角,爬進窗來,爬上我的床,賴在我腳邊不肯走。   醒來之前,做了一個雜亂無章的夢,夢里什么都有,又好像什么都沒有。竟然還夢到初戀情人,跟她坐在公園的荷花池邊,突然,滿池子的荷花瘋了似的開始不停綻放,一朵接著一朵,一大片又一大片,瞬間開滿了整個池塘,然后漫出了池塘,像潮水般涌向我們,我們倆被花海淹沒,恐慌地擁抱在一起,想要逃離卻步履維艱,我們在劈頭蓋臉的花海里掙扎前行,卻始終找不到出路,后來我們走散了,再后來,我醒了。   醒來洗了把臉,才想起,剛才夢中和我一起的那個人兒,現在已經不知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了。那些有她的舊時光,早已無比遙遠。感覺遙遠得像一條直線,從這頭望向那頭,一眼萬年。   猛然驚覺,這個世界除我之外,什么都在變,變得陌生,變得面目全非。   時間或許并不殘忍,它只是負責分流,每個生命都是流水,有的流入江河,有的流入湖泊,有的是奔騰的瀑布,有的是山間活潑的小溪,有的滋潤田地,有的化為甘泉,化為井水,有的成了瓢潑大雨…而最終,所有的水都將流向大海,所有的生命,終將流入終結之海,我們都會化作那海里的魚蝦,自由暢泳,跟每一個我們曾經見過的或沒見過的人 ,以另一種形象重新相遇,互相擺擺尾,冒幾個泡,那也許就是我們未來的故事。   我知道,我不是固執,只是很多事我無法安排,我不要滿池子的荷花,更不想被花海淹沒,我只要一朵花就足夠,或者,我連一朵都不需要,我只是想要有個人,陪我看這沒有荷花的水池,看這天,這地,隨便看什么,都會是風景,我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佛家云:一切未可知,終將可知,總有一天!   是的,“總有一天”,這就是希望! +10我喜歡

一、幸運的遇見   二月十四號情人節這一天,蘇涼第一次見到顧小晢。準確的說,那一天蘇涼見到顧小晢兩次,并且見證了他的初戀結束。   當天蘇涼正在賣玫瑰花,妖艷的玫瑰二十元一朵,每朵可以得賺十塊錢,如果今天能如愿把手中的二十朵給賣出去,那這兩個星期的飯錢就有了著落。   在蘇涼費盡口舌賣出去五朵玫瑰花之后就再也沒有人問津了,也就是這個時候她遇見了顧小晢。   當時顧小晢正等在電影院門口,手里拿著一個小禮物袋,不時地看一眼手表上的時間,臉上微微帶著羞澀和期待。   一看這就是一個懷春的傻小子,必定是個大客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于是,蘇涼抱著玫瑰花走上前去,正準備好話說一大通的誆騙他買玫瑰花,可在看到他那雙眼睛的時候,已經到嘴邊的話卻生生給咽了下去。那雙眼睛太明亮,太單純,這正是蘇涼所渴望的卻也是她最討厭的。   他似乎有些疑惑蘇涼的到來,愣愣地看著她。   “要給你女朋友買一些玫瑰花嗎?”些許生硬的語氣。   或許是因為想到了即將要來赴約的女朋友,顧小晢并沒有在意蘇涼的語氣生硬,而且還很大方地買了九朵的玫瑰。   接過錢,蘇涼就逃了,是的,她逃了,因為怕呆太久以后自己就陷入他的那雙眼睛里而無法再像這般堅強地養活自己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兜兜轉轉一個小時之后,剩余的玫瑰終于給賣出去了,蘇涼正準備返校,卻在路過電影院的時候看到了顧小晢正坐在路邊的連椅上,只不過不再有期待,有的只是落寞。那天價般的九朵玫瑰花也只是隨意地丟在了他的腳邊。   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蘇涼走了上去,坐下,一氣呵成。   顧小晢抬頭看了她一眼,連驚訝都沒有,然后就又低下了頭。   “怎么?難道是情人節失戀?”有些欠扁的語氣。   顧小晢抬頭,皺著眉頭看著她,似乎不喜歡她所說的話語。   ‘真是一張漂亮的臉,尤其是那雙眼睛’蘇涼在心里低低嘆了一句,并不理會他的不滿,只是狀似隨意地撿起他腳邊的玫瑰花。   “玫瑰花很妖艷,可是是花就終究就有凋零枯萎的時候,更何況是被折了根的,這妖艷的時間就更短了,可是人們仍舊是喜歡,或許只要曾經擁有就已經很好了不是嗎?”   “一聽你這話就可以看出你從來都沒有談過戀愛,根本就不懂。”他有些不贊同地反駁道。   “是,我是不懂你們這些從未為生計發愁的天真少年的莫名失戀的悲傷。”不知為什么,蘇涼有些生氣,說完便離開了。   顧小晢到是被蘇涼這突如其來的火氣給搞得莫名其妙,眼見著蘇涼就要走遠了,他趕忙追了上去。   蘇涼在前,顧小晢在后。   一直走到寢室樓下,蘇涼停了下來,看著顧小晢。   “為什么跟著我?”   “你一個女孩子家的獨自走夜路終究是不太安全。”   蘇涼有些驚訝,從來都沒有人關心過她的安全。   “我叫蘇涼,你叫什么?”直接問道。   “我叫顧小晢。”   “嗯,我知道了,再見。”說完,蘇涼邊扭頭就往寢室里走。   “那再見。”   二、那些日子真的很溫暖。   再一次見到顧小晢是在一個月以后。   那一天,蘇涼正在酒吧里陪客人喝酒,可是這個客人喝醉了看蘇涼還挺漂亮便開始對她動手動腳,正當蘇涼掙扎不開的時候,顧小晢便沖了進來,憤怒地打了那個客人一拳,正要打下一拳的時候,蘇涼攔住了他。   那客人見來了一個年輕小伙便罵罵咧咧了兩句便走了。   顧小晢拉著蘇涼一路快速地穿過熱鬧的人群走出了酒吧。   顧小晢直直地看著蘇涼,眼神里有些許猶豫,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嗯,我在酒吧里陪客人喝酒,僅此而已。”蘇涼似乎很隨意的說出了這些事實。   “那現在把這個工作辭了。”他立馬要求道。   “呵呵,這個工作薪酬比較高,只有這樣我才能夠湊齊下個學期的學費啊。”蘇涼有些好笑地說道。   “學費我可以替你交,你現在就把工作辭了。”   “你是我什么人呀,憑什么可以給我交學費?”   “我、”他有點猶豫不知該說些什么。   “我還要上班,你先回去吧。”說完,蘇涼便毫不猶豫地走了。   今天有些喝多了,不知是酒醉人,還是人自醉。   有些搖晃地走出了酒吧,卻有些意外地看到了等在門口的顧小晢。   看到蘇涼從酒吧里走出來,顧小晢趕忙走上去扶著她。   “你怎么會在這里?”心里還是有些溫暖。   “你一個女孩在酒吧工作到這么晚總歸是不安全的。”   蘇涼并沒有接話,只是扶著他的胳膊往學校的方向走去。   就這樣一直靜靜地走著,蘇涼的心是一直暖暖的,她甚至有些奢望地希望可以永遠像這樣走下去。   “以后你去酒吧上班,我會在門口接你下班的。”他突然說。   “不需要。”蘇涼有些淡漠的說到。   他就這樣拉著她停了下來,直直地看著她,不說話。   對峙了一會兒,蘇涼繳械投降,微微地點了點頭。   “你以后可不可以在工作的時候少喝一點酒?”   “嗯”   “如果再有那樣的混蛋欺負你,記得打電話給我。”   “嗯”   ……   一路上顧小晢不厭其煩地叮囑著這個那個,而對于蘇涼的單字回應也絲毫不在意。   就這樣,蘇涼和顧小晢就熟悉了起來,時常一起吃飯,約圖書館自習,以及從未缺席的周末晚上從酒吧到學校的長路陪伴。   轉眼半年已過,二人彼此了解,共同話題也很多,所以相處的很好,而蘇涼也發現自己曾經冰冷的心似乎不那么冷了。   室友開玩笑地說不如你把那個小帥哥收了吧,而蘇涼每次都只是笑笑不說話。   三、如果可以,我愿用盡好運氣與你相守   又是周末,蘇涼照常在酒吧上班,今天的客人特別難纏,可無奈他又是當地有權勢的人,老板都輕易不敢惹。所以就喝了很多,是真的很多,蘇涼都醉了,這是很少有的事情。   下班之后搖搖晃晃地出了酒吧,今天顧小晢因為有老師讓他幫忙做個課業項目所以就沒有來接她。   第二天,顧小晢就約她出來說是要給她賠罪,她以累了為由拒絕了他,他叮囑要好好休息之后也就掛了電話。   整整一個星期,蘇涼總是以各種理由躲著顧小晢不見。   這一天下課,顧小晢突然出現在蘇涼的面前,拉起她就走向一條人比較少的路上。   “你最近怎么了?是不是因為我上周末沒有去接你,所以你生氣了?我現在給你賠罪,請你吃好吃的,當你的免費勞工,你不要生氣了好嗎?”他先開口道。   許久沉默。   “我已經拿到了學校的交換生的名額,兩個月之后就走,而且我可能不會回來了。”   好一會兒的呆愣,然后顧小晢笑著拍著蘇涼的肩膀說:“這是好事啊,你不是一直想要出國讀書嗎?現在正好圓夢了。走走走,我請你吃大餐為你慶祝慶祝。”   那一頓飯很豐盛,而二人也各懷心事地吃的很‘開心’   接下來的兩個月,兩個人都似乎格外珍惜,每天總要一起吃飯,然后在周末出去一起轉轉這個城市,恨不得在城市里的角角落落都留下相約的足跡。美好的時光里兩個人都很開心,可他不說挽留,她也不曾說留下。   四、謝謝你讓我曾經擁有   這兩個月的時光就好像是偷偷攥在手中的沙子,想要緊緊抓住,卻偏偏流逝的更快。   離開的那一天,蘇涼沒有告訴顧小晢飛機起飛的時間,只是托室友把一個信封帶給他,然后就拉著行李箱獨自趕往機場。   在出租車上,曾經的一幕幕涌上心頭,眼淚不停地落下。   司機也許是看這一個小姑娘哭得傷心,便安慰道:“現在交通多發達呀,如果想家了就訂一張機票很快就可以回來了。”   是啊,坐飛機很快就可以回來了,可是時光卻回不去了,永遠都回不去了啊!   到了機場,蘇涼拿了登機牌之后就一直坐在候機室里不去過安檢,不知道是為什么,或許只想再等一會兒,可是在等誰呢,他今天上午滿課。   廣播里提醒著旅客安檢的時間快要截止了,終于沒辦法再停留了,蘇涼回頭再看一眼然后徑直走向安檢口。   剛過安檢,卻聽到有人喊她的名字,回頭就看見了氣喘吁吁的顧小晢。   她隔著玻璃笑得無比絢爛,對著他揮手再見,然后扭身離開,淚流不止。   她看懂了他最后沒有發出聲音的口型,是‘可不可以留下’可是啊,已經回不去了,顧小晢我們已經回不去了啊。從被撕裂衣服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謝謝那雙明亮眼睛讓久處黑暗的人可以曾經擁有那么美好的時光。   終有離別,愿你安好。   作者:夢半仙 +10我喜歡


陳威天的熱門嚴選陳玄俐的推薦購物清單蔡萬學的推薦評比好物31259
黃俊沛的優質好物推薦 陳怡文的推薦清單58880張惠如的2021評價推薦78198 黃韻如的優惠好物蔡昕美的熱門嚴選 崔冰薇2021嚴選好物馬牧依的好物推薦平台18344 林佳慧的優質必買清單4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d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